2020-9-22 16:07
文疏正义曰:『晋』者.卦名也.『晋』之为义.进长之名.此卦明臣之昇进.故谓之『晋』.
『康』者.美之名也.『侯』谓昇进之臣也.臣既柔进.天子美之.赐以车马.蕃多而众庶.故曰『康侯用锡马蕃庶』也.
『昼日三接』者.言非惟蒙赐蕃多.又被亲宠频数.一昼之间.三度接见也
文疏『【彖】曰晋进也』至『进而上行』
正义曰:『晋.进也』者.以今释古.古之『晋』字.即以进长为义.恐后世不晓.故以『进』释之.
『明出地上』者.此就二体释得『晋』名.离上坤下.故言『明出地上』.明既出地.渐就进长.所以为『晋』.
『顺而丽乎大明柔进而上行』者.此就二体之义及六五之爻.释『康侯用锡马』巳下也.『坤』.顺也.『离』.丽也.又为明坤能顺从而丽著於大明.六五以柔而进.上行贵位.顺而著明臣之美道也.『柔进而上行』.君上所与也.故得厚赐而被亲宠也
文疏『是以康侯』至『三接也』
正义曰:释讫举【经】以结君宠之意也
注疏『康美之名也』至『一昼三接也』
正义曰:举此对释者.盖讼言终朝.晋言一昼.俱不尽一日.明黜陟之速.所以示惩劝也
文疏『【象】曰』至『以昭明德』
正义曰:『自昭明德』者.昭亦明也.谓自显明其德也.周氏等为『照』以为自照己身.【老子】曰:『自知者明.』用明以自照为明德.案:王【注】此云:『以顺著明自显之道.』又此卦与明夷正反.【明夷·象】云:『君子以莅众用晦而明.』王注彼云:『莅众显明.蔽伪百姓.』『藏明於内.乃得明也.』准此二注.明王之【注】意以此为自显明德.昭字宜为昭.之遥反.周氏等为照.之召反.非【注】旨也
文疏『初六晋如摧如』至『无咎』
正义曰:『晋如摧如贞吉』者.何氏云:『摧.退也.裕.宽也.如.辞也.』初六处顺之初.『应明之始.明顺之德.於斯将隆』.进则之明.退则居顺.进之与退.不失其正.故曰『晋如摧如贞吉』也.
『罔孚』者.处卦之始.功业未著.未为人所信服.故曰『罔孚』.
『裕无咎』者.裕.宽也.『方践卦始.未至履位』.不可自以为足也.若以此为足.是『自丧其长』也.故必宜宽裕其德.使功业弘广.然后『无咎』.故曰『裕无咎』也
文疏『【象】曰『至』未受命也』
正义曰:『独行正』者.独犹专也.言进与退.专行其正也.
『裕无咎未受命也』者.进之初.未得履位.未受锡命.故宜宽裕进德.乃得『无咎』
文疏『六二晋如愁如』至『于其王母』
正义曰:『晋如愁如』者.六二进而无应於上.其德不见昭明.故曰『进如愁如』.忧其不昭也.
『贞吉』者.然履顺居於中正.不以无应而不脩其德.正而获吉.故曰『贞吉』也.
『受兹介福于其王母』者.介者.大也.母者.处内而成德者也.初虽『愁如』.但守正不改.终能受此大福於其所脩.故曰『受兹介福於其王母』
注疏『进而无应』至『于其王母也』
正义曰:『鸣鹤在阴』.则『其子和之』者.此王用【中孚】九二爻辞也
文疏正义曰:六三处非其位.有悔也.『志在上行.与众同信.顺而丽明.故得其悔亡』
文疏正义曰:居晋之时.众皆欲进.巳应於上.志在上行.故能与众同信也
文疏『九四晋如鼫鼠.贞厉』
正义曰:『晋如鼫鼠』者.鼫鼠有五能而不成伎之蟲也.九四履非其位.上承於五.下据三阴.上不许其承.下不许其据.以斯为进.无业可安.无据可守.事同鼫鼠.无所成功也.以斯为进.正之危也.故曰『晋如鼫鼠.贞厉』也
注疏『履非其位』至『无所守也』
正义曰:『晋如鼫鼠无所守也』者.蔡邕【劝学篇】云:『鼫鼠五能不成一伎术.』【注】曰:『能飞不能过屋.能绿不能穷木.能游不能度谷.能穴不能掩身.能走不能先人.』【本草经】云:『蝼蛄一名鼫鼠』.谓此也.郑引【诗】云:『硕鼠硕鼠.无食我黍.』谓大鼠也.陆机以为『雀鼠』.案:王以为『无所守』.盖五伎者当之
文疏『【象】曰鼫鼠』至『无不利』
正义曰:『悔亡失得勿恤往吉无不利』者.居不当位.悔也.『柔得尊位.阴为明主』.能不自用其明.以事委任於下.故得『悔亡』.既以事任下.委物责成.失之与得.不须忧恤.故曰『失得勿恤』也.能用此道.所往皆吉而无不利.故曰『往吉无不利』也
文疏正义曰:『有庆』者.委任得人.非惟自得无忧.亦将人所庆说.故曰『有庆』也
文疏『上九.晋其角』至『贞吝』
正义曰:『晋其角』者.西南隅也.上九处晋之极.过明之中.其犹日过於中.巳在於角而犹进之.故曰『进其角』也.
『维用伐邑』者.在角犹进.过亢不巳.不能端拱无为.使物自服.必须攻伐其邑.然后服之.故云『维用伐邑』也.
『厉吉无咎贞吝』者.兵者凶器.伐而服之.是危乃得吉.吉乃无咎.故曰『厉吉无咎』.以此为正.亦以贱矣.故曰『贞吝』也
文疏正义曰:『道未光也』者.用伐乃服.虽得之.其道未光大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