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22 16:14
文疏正义曰『升.元亨』者.『升』.卦名也.升者.登上之义.升而得大通.故曰『升.元亨』也.
『用见大人.勿恤』者.升者.登也.阳爻不当尊位.无刚严之正.则未免於忧.故用见大德之人.然后乃得无忧恤.故曰『用见大人.勿恤』
文疏正义曰:非直须见大德之人.复宜適明阳之地.若以阴之阴.弥足其闇也.南是明阳之方.故云『南征吉』也
文疏正义曰:『升』之为义.自下升高.故就六五居尊.以释名『升』之意.六五以阴柔乏质.起升贵位.若不得时.则不能升耳.故曰『柔以时升』也
文疏正义曰:此就二体及九二之爻.释『元亨』之德也.『纯柔则不能自升.刚亢则物所不从』.卦体既巽且顺.爻又刚中而应於五.有此众德.故得『元亨』
文疏正义曰:『用见大人.勿恤有庆』者.以大通之德.『用见大人』.不忧否塞.必致庆善.故曰『有庆也』.
『南征吉.志行』者.之於闇昧.则非其本志.今以柔顺而升大明.其志得行也
文疏正义曰:『地中生木.升』者.『地中生木』.始於细微.以至高大.故为升象也.
『君子以顺德.积小以高大』者.地中生木.始於毫末.终至合抱.君子象之.以顺行其德.积其小善.以成大名.故【系辞】云:『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是也
文疏正义曰:允.当也.巽卦三爻.皆应升上.而二.三有应於五.六升之不疑.惟初无应於上.恐不得升.当二.三升时.与之俱升.必大得矣.故曰『允升.大吉』也
文疏正义曰:上谓二.三也.与之合志俱升.乃得『大吉』也
文疏正义曰:九二与五为应.往升於五.必见信任.故曰『孚』.二体刚德.而履乎中.进不求宠.志在大业.用心如此.乃可荐其省约于神明而无咎也.故曰『孚乃利用禴.无咎』
文疏正义曰:『有喜也』者.上升则为君所任.荐约则为神所享.斯之为喜.不亦宜乎
文疏正义曰:九三履得其位.升於上六.上六体是阴柔.不距於己.若升空虚之邑也
文疏正义曰:『无所疑』者.往必得邑.何所疑乎
文疏正义曰:『王用亨于岐山』者.六四处升之际.下体二爻.皆来上升.可纳而不可距.事同文王岐山之会.故曰『王用亨於岐山也』.
『吉无咎』者.若能纳而不距.顺物之情.则得吉而无咎.故曰『吉无咎也』
文疏正义曰:『顺事』者.顺物之情.而立功立事.故曰『顺事』也
文疏正义曰:『贞吉.升阶』者.六五以柔居尊位.纳於九二.不自专权.故得『贞吉.升阶』.保是尊贵而践阼矣.故曰『贞吉.升阶』也
文疏正义曰:『大得志』者.居中而得其『贞吉』.处尊而保其『升阶』.志大得矣.故曰『大得志』也
文疏正义曰:『冥升』者.冥犹暗也.处升之上.进而不已.则是虽冥犹升也.故曰『冥升』.
『利于不息之贞』者.若宴升在上.陵物为主.则丧亡斯及.若洁已脩身.施於为政.则以不息为美.故曰『利於不息之贞』
文疏正义曰:『消不富』者.虽为政不息.交免危咎.然劳不可久.终致消衰.故曰『消不富』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