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22 21:24
文疏正义曰:『二与四』至『易之道也』.此第八章也.明诸卦二.三.四.五爻之功用.又明三才之道.并明【易】兴之时.总赞明易道之大也.各随文释之
文疏正义曰:『柔之为道.不利远』者.此覆释上『四多惧』之意.凡阴柔为道.当须亲附於人以得济.今乃远其亲援.而欲上逼於君.所以多惧.其不宜利於疏远也.
『其要无咎.其用柔中』者.覆释上『二多誉』也.言二所多誉者.言二所以要会.无罪咎而多誉也.所以然者.以其用柔而居中也
文疏正义曰:『贵贱之等.其柔危.其刚胜邪』者.此释『三与五同功』之义.五为贵.三为贱.是贵贱之等也.此并阳位.若阴柔处之则倾危.阳刚处之则克胜其任.故云『其柔危.其刚胜』也.诸本『三多凶五多功』之下.皆有注.今定本无也.三居下卦之极.故多凶.五居中处尊.故多功也
文疏正义曰:『【易】之为书』至『吉凶生焉』.此节明三材之义.六爻相杂之理也.
『六者非他.三材之道也』者.言六爻所效法者.非更别有他义.唯三材之道也
文疏正义曰:『道有变动.故曰爻』者.言三材之道.既有变化而移动.故重画以象之.而曰爻也.
『爻有等.故曰物』者.物.类也.言爻有阴阳贵贱等级.以象万物之类.故谓之物也
文疏正义曰:言万物递相错杂.若玄黄相间.故谓之文也
文疏正义曰:若相与聚居.间杂成文.不相妨害.则吉凶不生也.由文之不当.相与聚居.不当於理.故吉凶生也
文疏正义曰:『【易】之兴也』至『易之道也』.此一节明【易】之兴起在纣之末世.故其辞者.忧其倾危也.以当纣世忧畏灭亡.故作【易】辞.多述忧危之事.亦以垂法於后.使保身危惧.避其患难也.周氏云:『谓当纣时.不敢指斥纣恶.故其辞微危而不正也.』今案康伯之注云:『文王与纣之事.危其辞也』.则似周释为得也.案下覆云:『危者使平』.则似危谓忧危.是非既未可明.所以两存其释也
文疏正义曰:『危者使平』者.既有倾厄.以蒙大难.文王有天下.是危者使平也.
『易者使倾』者.若其慢易.不循易道者.则使之倾覆.若纣为凶恶.以至诛灭也
文疏正义曰:『其道甚大.百物不废』者.言易道功用甚大.百种之物.赖之不有休废也.
『惧以终始』者.言恒能忧惧於终始.能於始思终.於终思始也.
『其要无咎』者.若能始终皆惧.要会归於无咎也.
『此之谓易之道』者.言易之为道.若能终始之惧.则无凶咎.此谓易之所用之道.其大体如此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