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27 22:08
文疏『侍食』至『而食』
正义曰:乡是自为客法.此明侍从尊长为客礼也.『主人亲馈.则拜而食』者.馈谓进馔也.已虽侍尊长.而主人若自亲馈与己.己则拜谢之而后食也
注疏『劝长』至『敬也』
正义曰:言己今侍食.虽贱.不得执食兴辞.故但拜之.以示敬也
文疏『共食』至『泽手』
正义曰:共食.谓同事聚居.非礼食.则有同器食法.共食宜谦.不辄厌饫为饱也.共饭不泽手者.亦是共器盛饭也.泽谓光泽也.古之礼.饭不用箸.但用手.既与人共饭.手宜絜净.不得临食始捼莎手乃食.恐为人秽也
注疏『为汗手不絜』
正义曰:絜.净也.若泽手.手必汗生.则不絜净.一本汗生不圭.圭.絜也.言手泽汙饭也
文疏『毋抟饭』
正义曰:共器若取饭作抟.则易得多.是欲争饱.非谦也.故注云『为欲致饱.不谦』也
文疏『毋放』至『嘬炙』
正义曰:『毋放饭』者.手就器中取饭.饭若黏著手.不得拂放本器中也.『去手馀饭於器中.人所秽者.当弃馀於篚.无篚.弃馀於会.会谓簋盖也.
『毋流歠』者.谓开口大歠.汁入口如水流.则欲多而速.是伤廉也.故郑云:『大歠嫌欲疾.』
『毋咤食』者.咤谓以舌口中作声也.似若嫌主人之食也.
『毋齧骨』者.一则有声.二则嫌主人食不足.以骨致饱.故庾云『为无肉之嫌』.三则齧之口唇可憎.故不啮也.『为有声响.不敬』.郑举一隅也.『毋反鱼肉』者.谓与人同器也.已齧残不可反还器中.为人秽之也.故郑云:『谓已历口.人所秽.』崔灵恩云:『不可反於故处.是以【少牢礼】尸所食之馀肉.皆别致於肵俎.不反本处也.』
『毋投与狗骨』者.投.致也.狗.犬也.言为客之礼.无得食主肉后.弃其骨与犬.故郑云:『为其贱饮食之物.』
『毋固获』者.专取曰固.争取曰获.与人共食.不可专固独得及争取也.卢植云:『固获取之.为其不廉也.』
『毋扬饭』者.饭热当待冷.若扬去热气.则为贪快.伤廉也.
『饭黍毋以箸』者.饭黍无用箸.当用匕.故【少牢】云:『廪人溉匕与敦.』注云『匕.所以匕黍稷』是也.
『毋嚃羹』者.人若不嚼菜.含而歠吞之.其欲速而多.又有声.不敬.伤廉也.故郑云:『亦嫌欲疾也.』嚃为不嚼菜.羹有菜者用挟.故不得歠.当挟嚼也.
『毋絮羹』者.絮谓就食器中调和盐梅也.若得主人羹.更於器中调和.是嫌主人食味恶也
注疏『为其详於味也.絮犹调也.』详.审也.谓更详审嫌淡也.〇『毋剌齿』者.口容止.不得剌弄之.为不敬也.谓其弄口.【少仪】曰:『口容止.』容仪欲静止也.『毋歠醢』者.醢.肉酱也.酱宜咸.客若歠之.则是酱淡也.〇『客絮羹.主人辞不能亨』者.亨.煮也.若客失礼而絮羹.则主人宜有优宾之辞谢之.云己家不能亨煮.故羹味不调適也.〇『客歠醢.主人辞以窭』者.窭.无礼也.若客失礼而歠醢.则主人亦致谢.云主人作醢淡而无盐.故可歠也.【诗】云:『终窭且贫.』毛云:『窭.无礼也.』【笺】云:『君於已禄薄.终不足以为礼也.』两辞皆优饶於宾也.『濡肉齿决』者.濡.湿也.湿软不可用手擘.故用齿断决而食之.决.犹断也.〇『乾肉不齿决』者.乾肉.脯属也.坚肕不可齿决断之.故须用手擘而食之.郑注【腊人】云:『大物解肆乾之.谓之乾肉也.』『毋嘬炙』者.火灼曰炙.炙肉濡.若食炙.先当以齿哜而反置俎上.不一举而并食.并食之曰嘬.是贪食也
注疏『为其』至『于俎』
正义曰:不细啮之.是一举尽脔也.』【特牲】.【少牢】哜之.加于俎』者.哜至齿也.【特牲】.【少牢馈食礼】.尸及祝佐食主人之徒.得肉皆哜之.哜之竟而加置于俎上也.但此所哜.取彼哜至齿.反置于俎则同.然前云『无反鱼肉』.此得反于俎者.上文谓共人同器而食者.故郑云:『为其已历口.人所秽.』【特牲】.【少牢】独食.故得反也
文疏『卒食』至『相者』
正义曰:卒食.食已也.自.从也.食坐在前面向.候客食竟.加于俎.起从坐前北面.当以坐而跪.自彻已所食饭与齐.饭齐食主.故答主人初所亲馈者也.此是卑者.侍食之客耳.若敌者则否.『以授相者』.相者谓主人所使进食者.宾以所彻饭齐以授之
注疏『谦也』至『降也』
正义曰:齐.酱属也.齐.酱.菹.通名耳.『【公食大夫礼】:宾卒食.北面取粱与酱以降』者.引证自彻是卑客也.大夫卑於公.所为客.故食竟亲取饭及酱以降下.当知敌者否.〇『主人』至『客坐者』.主人起.辞不听自彻.则客亦止而坐也
文疏『侍饮于长者』
正义曰:明侍尊长饮酒法也.食竟宜饮酒.故次之.
『酒进则起』者.谓长者赐侍者酒.进至侍者前则起.侍者见酒至.不敢即饮.故起也.
『拜受於尊所』者.『尊所』者以陈尊之处也.侍者起而往尊处拜受之也.陈尊之所.贵贱不同.若诸侯燕礼.大射.设尊在东楹之西.自北乡南陈之.酌者在尊东西向.以酌者之左为上尊.尊面有鼻.鼻向君.示君专有此惠也.若乡饮酒及卿大夫燕.则设尊陈於房户之间.宾主共之.尊面向南.酌者向北.以西为上尊.时主人在阼.西向.宾在户西牖前.南乡.使宾主得夹尊.示不敢专惠也.今云『拜受於尊所』者.当是燕礼.而【燕礼】不云拜受於尊所.【乡饮酒】亦无此语.正是文不具耳.近尊乡长者.故往於尊所乡长者而拜
注疏『降席』至『乡尊』
正义曰:何胤云:『尊者.主人也.拜者.在尊所对主人也.降席下奠爵.再拜稽首.尊谓主人尊也.』崔灵恩云:『卿大夫燕饮.主人面亦乡尊.若乡饮酒.皆主人与宾夹尊也.』今案.何.崔并是解此拜受尊若所乡长者之证也
文疏『长者辞.少者反席而饮』者.长者辞止少者之起.长者既止.故少者复反还其席而饮赐也.
『长者举未釂.少者不敢饮』者.举犹饮也.釂.尽也.饮酒尊卑异爵.故【燕礼】公执膳爵.受赐爵者执散爵.今少者虽反席而饮.要须待长者尽爵后.少者乃得饮也.若长者饮未尽.则少者不敢饮也
注疏『不敢』至『饮也』
正义曰:证长者未尽.少者不敢饮也.【燕礼】曰:『受赐爵者以爵就席坐.公卒爵.然后饮.』郑注云:『不敢先虚爵.明此劝惠从尊者来也.』然此与【燕礼】及注合.而与【士相见】及【玉藻】违.案【士相见礼】云:『若君赐之爵.则下席再拜稽首.受爵升席祭.卒爵而俟.君卒爵.然后授虚爵.』郑云:『受爵者於尊所.至於授爵.坐授人耳.必俟君卒爵者.若欲其釂然也.』【玉藻】云:『君若赐之爵.则越席再拜稽首受.登席祭之.饮卒爵而俟.君卒爵.然后授虚爵.』注云:『不敢先君尽爵.』案二文皆先君卒爵.而此云后饮者.此据燕饮正礼.故引【燕礼】以证之.【玉藻】及【士相见礼】谓私燕之礼.故不同也
文疏『长者』至『敢辞』
正义曰:此明凡受赐礼也.少谓幼稚.贱谓僮仆之属也.若少者及贱者被尊长之赐.则不敢辞谦.宜即受也.不敢亢礼也.敌者亢而有辞.少者贱者.故不敢也
文疏『御食于君』
正义曰:御者非侍者.但是劝侑君食也.
『君赐馀』者.谓君食竟.以食残馀赐御者也.
『器之溉者不写』者.溉.涤也.写谓倒传之也.若所赐食之器可涤溉者.不畏污则不须倒写.仍於器中食之.食讫.乃澡洁以还君也.
『其馀皆写』者.『其馀』谓不可涤溉之器也.若不倒写.久则浸汙其器.又不可澡絜.则坏尊者物也.故皆倒写之
注疏『重污』至『曰御』
正义曰:『溉谓陶梓之器』者.陶是瓦甒之属.梓是杯杅之属.并可涤絜之者.何胤云:『梓.漆也.』『不溉谓萑竹之器』者.萑.苇也.是织萑为之器.竹是织竹为之器.并谓筐筥之属.并不可澡絜者.郑注【司几筵职】云:『萑如苇而细.』云『劝侑曰御』者.何胤云:『劝侑谓卑者劝美尊者之食也.』
文疏『馂馀』至『祭妻』
正义曰:馂者.食馀之名.祭谓祭先也.因前有『赐馀』.故明食人之馀不祭者也.凡食人之馀.及日晚食馔之馀.皆云馂.故【玉藻】云:『日中而馂.』郑云:『馂.食朝之馀也.』今此明凡食馀悉祭.若不祭者.唯此下二条也.『父不祭子.夫不祭妻』者.若父得子馀.夫得妻馀.不须祭者.言其卑故也.非此二条悉祭也.父得有子馀者.熊氏云:『谓年老致仕.传家事於子孙.子孙有宾客之事.故父得馂其子馀.』夫馂其妻馀者.谓宗妇与族人妇燕饮有馀.夫得食之
文疏『御同』至『不辞』
正义曰:御谓侍也.同谓侍食而与长者同馔也.贰谓重也.侍者虽获殽膳重.而己不须辞其多也.所以然者.此馔本为长者设耳.若辞之.则嫌当长者.何胤云:『礼:当盛馔.宜辞以贱不能当之.此侍食於长者.盛馔不在已.』故郑云:『贰谓重殽膳也.辞之.为长者嫌也.』偶坐不辞盛馔不为已.〇偶五口反配也.一曰:『副贰也.坐才卧反又如字
『偶坐不辞』
正义曰:偶.媲也.或彼为客设馔.而召己往媲偶於客共食.此馔本不为已设.故己不辞之也.又一云.偶.二也.若唯独有己.主人设馔.己当辞谢.若与他人俱坐.则己不假辞.以主人意不必在已也.故郑云:『盛馔不为己.』并会两通也
文疏『羹之』至『用梜』
正义曰:『有菜者』为鉶羹是也.以其有菜交横.非梜不可.『无菜者』谓大羹湆也.直歠之而已.其有肉调者.犬羹兔羹之属.或当用匕也
文疏『为天』至『以絺』
正义曰:此为人君削瓜礼也.削.刊也.副.析也.絺.细葛也.谓先刊其皮.而析为四解.又横切之.既破.又横解.而细葛为巾.覆上而进之也
文疏『为国』至『龁之』
正义曰:『为国君者华之.巾以绤』者.华谓半破也.绤.粗葛也.诸侯礼降.故破而不四析也.亦横断之.虽与天子俱无文.推理亦横断.而巾用粗葛.覆而进之.【尔雅】云:『瓜曰华之.』郭璞云:『食啖治择之名.』
『为大夫累之』者.累.倮也.不巾覆也.大夫降於诸侯.直削而中裂.横断而已.不巾覆而进之.知对破而横断之者.郑云士『不中裂.横断去疐而已』.则知大夫犹中裂而横断.倮而已.
『士疐之』者.疐谓脱华处.士不半破.但除疐而横断.亦不覆也.下注庶人云『不横断』.则知士横断也.故郑云『士不中裂.横断去疐而已』.
『庶人龁之』者.庶人.府史之属也.龁.啮也.既注云『不横断』.故知去疐而啮之也.然此削瓜等级不同.非谓平常之日.当是公庭大会之时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