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提問
- 共享聲明: 提交問題生成答案後將共享到平台,其他用戶可看到您的提問,開通VIP會員可關閉共享;
- 免責聲明: 本平台旨在開源共享精神,請勿發佈敏感信息,任何違法信息我們將移交公安機關;
資治通鑑
2025-3-28 10:12 來自 17888823683 發佈@ 有償問答
【資治通鑑】作為中國歷史上最具影響力的編年體通史巨著,由北宋司馬光領銜編纂,歷時十九年完成(1065-1084)。全書294卷,記載了從戰國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前403年)至五代後周顯德六年(959年)共1362年的歷史。以下從編纂背景、史學價值、政治智慧、現代啟示四個維度展開專業分析:
一、編纂背景與核心理念
1. 政治動因
北宋積貧積弱的社會現實促使司馬光通過歷史編纂尋求治國良方。其【進資治通鑑表】明確"鑒前世之興衰,考當今之得失"的宗旨,直接呼應宋神宗"欲知歷代治亂興亡之跡"的敕命。
2. 方法論突破
採用"叢目-長編-定稿"三級編纂體系:
- 叢目階段:摘錄史料原文,按時間排序
- 長編階段:考異辨偽,形成初稿
- 定稿階段:文字錘鍊,終成定本
現存【資治通鑑考異】30卷展現嚴謹的史料批判精神。
二、史學價值解析
1. 編年體例的創新
| 比較項 | 【春秋】 | 【資治通鑑】 |
|--------------|-----------------
一、編纂背景與核心理念
1. 政治動因
北宋積貧積弱的社會現實促使司馬光通過歷史編纂尋求治國良方。其【進資治通鑑表】明確"鑒前世之興衰,考當今之得失"的宗旨,直接呼應宋神宗"欲知歷代治亂興亡之跡"的敕命。
2. 方法論突破
採用"叢目-長編-定稿"三級編纂體系:
- 叢目階段:摘錄史料原文,按時間排序
- 長編階段:考異辨偽,形成初稿
- 定稿階段:文字錘鍊,終成定本
現存【資治通鑑考異】30卷展現嚴謹的史料批判精神。
二、史學價值解析
1. 編年體例的創新
| 比較項 | 【春秋】 | 【資治通鑑】 |
|--------------|-----------------
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應該如何鑄牢
2021-1-13 22:12 來自 懋基 發佈@ 有償問答
<p style="text-align: right;color:#c0c0c0"><sup>本帖為懸賞帖,被選為最佳答案的回答,將獲得100錢幣,相當於人民幣10元,可用於閱讀國學經典電子書的VIP章節。</sup></p><p>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離不開腳踏實地、實事求是的科學發展觀,離不開依法治國的習近平法治思想,離不開中華民族共同體及其意識的建立及鞏固。</p><p style="text-align: center;">102711</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h2>科學發展觀</h2><p>科學發展觀要求以人為本,樹立全面的,統籌協調的,且可持續的發展觀。</p><p>其核心是以人為本,要求執政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要求代表神權的宗教思想,代表物質的資本主義思想等不得凌駕於人文精神之上。</p><p>其基本要求是全面的、協調的、可持續的發展觀,全面協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特色文化建設、經濟建設、政治建設等現代化社會建設,可持續發展又要求與時俱進的唯物史觀。</p><p>其
中醫是真是假?中醫都是假的嗎?
2019-8-18 08:52 來自 臥龍堡主 發佈@ 有償問答
<p>福多多中醫館真的假的?前幾天有個朋友這樣問我,實在不知道如何回答,因為我也不認識這個福多多中醫館。</p><div align="center">100462<br>老中醫是真是假</div><p>以前我們看中醫,總是先問一句中醫是不是科學,現在一般人不問了,因為國家在大力扶植中醫,及中醫教育。但卻問了個新問題:某某老中醫是真是假。比如:王繁強中醫是假的嗎?郭迎新中醫是真是假?何炳清老中醫是真是假?鮑氏正威中醫是真是假?羅蘭中醫去皺是真是假?中醫陳勛奇是真是假?等等。</p><p>很多人一開始對中醫抱着很高的期待,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折騰後,逐漸對中醫喪失信心,甚至直接認為:中醫都是假的。</p><div align="center">100461<br>中醫都是假的嗎</div><p>為什麼會這樣呢?</p><p>剛看到一篇文章:<a href="thread-4727-1-1.html">干祖望:還中醫本來真面目</a>,裏面有談到社會上混淆了很多假中醫:<font
玻璃是誰發明的
2019-3-27 00:36 來自 懋基 發佈@ 有償問答
<p>我們從小就被教育,玻璃是西方人發明的,而且是在一次偶然事件中發現了玻璃。這種說法具體是,古代西方人在一次偶然的野外篝火中,發現了沙子被火融化後,形成了玻璃態的物質,然後西方發明家通過多次的實驗,最終發明了可以熔煉出純質透明玻璃的技術。然而,這種說法有致命缺憾,即篝火無法產生玻璃態物質熔融所需的最低溫度,1200攝氏度。</p><p>後來又出現了一種說法,即玻璃是古埃及人發明的。與前面的說法相同的是,玻璃態物質都是沙漠裏的沙子熔融所成,而不同的是,『篝火』變成了『隕石墜落產生1800攝氏度高溫』。</p><p>完善過的說法比較靠譜,但仍然有缺憾:古埃及人如何去產生1800度左右的高溫?</p><p>同時,這種說法有兩個特徵,一,玻璃發明是偶然的,沒有後期發明純質玻璃的需求,二,發現玻璃態物質只能與沙子產生聯繫,符合埃及的地理環境,同時否定了中國最先發明玻璃的可能性。</p><p>堅信這種說法的,網絡上廣泛流傳的,有兩大理由,一,【十洲記】:『<font color="#c0c0c0">周穆王時,西胡獻昆吾割玉刀及夜光常滿杯。刀長一尺,杯受三升。刀切玉如切泥,杯是白玉之精,光明夜照。
肉身佛像為什麼不腐爛
2019-3-22 22:04 來自 懋基 發佈@ 有償問答
<div class="quote"><blockquote>肉身佛騙局 再高明,肉身坐缸失敗案例 應該總是不少的。</blockquote></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98897</div><p>我們時常能閱讀到一些關於佛教和尚圓寂<font color="#c0c0c0">即死掉</font>後,『坐化』成不腐肉身的新聞,並以此宣揚這個和尚生前修行功德圓滿。甚至有些編輯為了吸引眼球,故作玄虛的聲稱,現代科學都無法解釋,然後列舉某某和尚<font color="#c0c0c0">如廣東韶關南華寺六祖慧能、福建章公六全祖師</font>死了千年,肉身還不腐敗掉。</p><p>要說千年不腐,自然是真實的,但要說現代科學都無法解釋,就有點譁眾取寵,甚至『無知』了。初中生物知識就介紹到了,生物死亡後屍體腐敗,其原因除了自身新陳代謝停止,失去活性的內因,還有微生物分解的外因。本來『無-有-無』才是正常的自然規律,不知為何和尚們卻把違反自然規律當作『功德圓滿』的結果,並
夫妻關係
2019-2-26 00:13 來自 南丘 發佈@ 有償問答
<p>如何處理好夫妻關係?</p><p>諺語有云,<b>家和萬事興</b>。夫妻關係可以說是任何一個家庭的基礎,然而,古往今來,幾乎所有的家庭卻都存在『家庭暴力』這樣的現象,嚴重的制約着家庭家族的興旺發達。</p><p>要處理好夫妻關係,我們就要先去了解清楚,什麼是夫妻關係。</p><p>夫妻關係的定義,一直是困擾筆者心頭的疑問。</p><p>法律上,夫妻關係只是一紙證明,上面寫着『雙方都有<b>向對方要求性生活的權利</b>』;而道德上,夫妻關係卻維繫着家庭倫理的根本,夫妻之間一直充斥着<b>『男耕女織』『相敬如賓』『白頭偕老』『相依為命』『香火傳承』『光宗耀祖』</b>等傳統理想。</p><div align="center">98443</div><p>在西方宗教中,夫妻關係被拆為男女關係,平等而相互獨立,夫妻一起生活只是為了合法的滿足雙方的生理需求而已;而在華夏文化中,夫妻關係則從未被詮釋為男女關係,夫妻關係實質是陰陽結合的關係,雙方是<b>消長互補</b>的,而非『<b>平等對立</b>』的。</p><p>自從近代西方習俗壓制華夏文化,成為社
為什麼人越窮越倒霉
2018-8-24 20:49 來自 懋基 發佈@ 有償問答
本帖最後由 懋基 於 2018-8-24 21:00 編輯
經常聽到這樣的怨天憂人:人越窮越見鬼,或者說越窮越倒霉。真的是這樣嗎?俗話說得好,屋漏偏逢連夜雨,行船又遇頂頭風。甚至有成語形容這樣的霉運,禍不單行。但是,人真的是越窮越倒霉嗎?遇到這樣的事,有人積極反思,孔夫子是沒遇這樣的事,就天天日三省吾身,這是一種十分正氣,十分積極的生活態度;但是,也有的人只會怨天憂人,責備老天不公,持如此態度的人,生活基本是越來越糟糕。其實,老天沒有什麼公吖母吖的,道德經曰:天道以萬物為芻狗。不管人類,還是動物,還是花花草草,一年四季,該死死,該生生,從來不爽。但凡報應,或有或無,或善或惡,其實不定,但原則從來如此:唯其器用而已。什麼意思呢,就是一個人,做一件事,肯定是有報的,但並不是說
經常聽到這樣的怨天憂人:人越窮越見鬼,或者說越窮越倒霉。真的是這樣嗎?俗話說得好,屋漏偏逢連夜雨,行船又遇頂頭風。甚至有成語形容這樣的霉運,禍不單行。但是,人真的是越窮越倒霉嗎?遇到這樣的事,有人積極反思,孔夫子是沒遇這樣的事,就天天日三省吾身,這是一種十分正氣,十分積極的生活態度;但是,也有的人只會怨天憂人,責備老天不公,持如此態度的人,生活基本是越來越糟糕。其實,老天沒有什麼公吖母吖的,道德經曰:天道以萬物為芻狗。不管人類,還是動物,還是花花草草,一年四季,該死死,該生生,從來不爽。但凡報應,或有或無,或善或惡,其實不定,但原則從來如此:唯其器用而已。什麼意思呢,就是一個人,做一件事,肯定是有報的,但並不是說
廣州全日制國學學校教哪些內容?
2018-8-22 22:44 來自 酒滿茶半 發佈@ 有償問答
現在廣州有全日制國學學校嗎?好像全日制國學堂、全日制國學班之類的國學私塾、國學培訓機構是有的,而教育體制認可的正規學校還沒有?如果廣州有全日制國學學校,那麼,教學內容一般有哪些?老實大量讀經?琴棋書畫?各種經典?。。。看到有些國學書院提出要『學習經典、啟迪智慧、完善品格、成就人生』,但是他們卻只限於讀經誦經,沒有經典解讀,沒有言行引導,沒有潛移默化,怎麼可能做到啟迪智慧,完善品格?同時發現有些私塾,學堂是直接這樣設置課程:國學、拼音、作文、書法、國畫、圍棋、茶藝、古箏、二胡、琵琶、笛簫、葫蘆絲。。。這純粹就是特長班興趣班。那些成人的國學研修班,更是直接講佛教的東西:【佛學與禪修】3天3夜。禪,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宋以後之孔、孟、老、莊各家學者,無不
廣州有哪些國學書院?哪個書院好?
2018-8-22 15:55 來自 酒滿茶半 發佈@ 有償問答
廣州哪裏有學國學的幼兒園?朋友孩子越來越大,已經到了上幼兒園的年齡。廣州幼兒園很多,但是提供幼兒國學教育的似乎很難找得到!找到的國學幼兒園,也多是簡單的國學經典誦讀。雖然說小孩子還不能理解國學經典語句,但是,老師將國學經典故事化,再像講古仔一樣講述,描述出來,小孩子還是能接受並記住的。關鍵就是現在很多國學幼兒園的國學講師自身國學知識水平都不過關,只能用拼音將國學經典誦讀出來,給孩子們領讀,這樣的幼兒國學教育真心不看好。那麼,廣州哪裏有教學水平較好的國學幼兒園?或者國學書院、國學私塾?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是什麼意思?真是與現代對立的封建思想嗎
2018-8-21 16:55 來自 裏人 發佈@ 有償問答
<p>有人認為『嫁乞隨乞嫁叟隨叟』才正確,『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是誤用,嫁雞隨雞原意是什麼呢?
有人說那是底層百姓的低俗表述,正確表述應該是夫唱婦隨,生死不渝。那夫唱婦隨什麼意思?生死不渝又是什麼意思?</p><p>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咋聽上去就是欺壓女性的封建思想,而夫唱婦隨,生死不渝卻反映了男女雙方之間的互相扶持,互不放棄的團隊精神。</p><p>『豬隊友』是表達對沒有團隊合作,協調互補精神的團隊成員的絕對差評。</p><p>感覺對於家庭來說,也是一個團隊,特別是夫唱婦隨,是所有團結家庭的共同特徵。</p><p>許多夫妻檔經商的家庭,能成功的,都必須具備夫唱婦隨的特質,至於生死不渝,就未必了,真正做到生死不渝的,往往是那種具有高遠志向的女性組成的家庭,比如近代宋氏三姐妹。許多夫唱婦隨的家庭成功了卻不能長久,無法做到生死不渝,大概都有同床異夢的特點。</p><p>許多女人反對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可能是因為她們認為自己比自己的男人更聰明,更有能力?也可能是因為她們認為自己是『現代』女性,應當擁有獨立平等自由的權利。</p><p>女人真要比男人有本事,那還好了,關鍵是,她們多數是自以為是的,
有人說那是底層百姓的低俗表述,正確表述應該是夫唱婦隨,生死不渝。那夫唱婦隨什麼意思?生死不渝又是什麼意思?</p><p>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咋聽上去就是欺壓女性的封建思想,而夫唱婦隨,生死不渝卻反映了男女雙方之間的互相扶持,互不放棄的團隊精神。</p><p>『豬隊友』是表達對沒有團隊合作,協調互補精神的團隊成員的絕對差評。</p><p>感覺對於家庭來說,也是一個團隊,特別是夫唱婦隨,是所有團結家庭的共同特徵。</p><p>許多夫妻檔經商的家庭,能成功的,都必須具備夫唱婦隨的特質,至於生死不渝,就未必了,真正做到生死不渝的,往往是那種具有高遠志向的女性組成的家庭,比如近代宋氏三姐妹。許多夫唱婦隨的家庭成功了卻不能長久,無法做到生死不渝,大概都有同床異夢的特點。</p><p>許多女人反對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可能是因為她們認為自己比自己的男人更聰明,更有能力?也可能是因為她們認為自己是『現代』女性,應當擁有獨立平等自由的權利。</p><p>女人真要比男人有本事,那還好了,關鍵是,她們多數是自以為是的,
詩經是什麼時候的作品?詩經什麼時候被稱為經?
2018-8-20 18:42 來自 懋基 發佈@ 有償問答
本帖最後由 懋基 於 2018-8-20 18:44 編輯
詩經是我國最早的詩歌總集,但我國文明史上下五千年,詩經是什麼時候的作品?作者是哪個朝代的?詩經是什麼時候的作品詩經起初名為【詩】,又稱【詩三百】,因為最初收錄的詩文,凡三百又十一篇而今流行版本收錄三百零五篇,那麼,詩經是什麼時候的作品呢?其實,詩經詩三百,並不屬於某個時期的作品,也並非出自某個作者。詩經之所以被譽為『我國最早的詩歌總集』,就是因為詩經收錄的詩文,是上古流傳下來的。到了東周,天子為了體察民俗風情、政治得失,設有專門的采詩官王官採集民歌史稱王官采詩,同時也有諸侯採集各國的詩歌奉上,最後匯編而成。也有人說是由尹吉甫採集、孔子刪訂始自史記而成,但【左傳】記載,孔子未滿十歲,即有定型的【詩】,
詩經是我國最早的詩歌總集,但我國文明史上下五千年,詩經是什麼時候的作品?作者是哪個朝代的?詩經是什麼時候的作品詩經起初名為【詩】,又稱【詩三百】,因為最初收錄的詩文,凡三百又十一篇而今流行版本收錄三百零五篇,那麼,詩經是什麼時候的作品呢?其實,詩經詩三百,並不屬於某個時期的作品,也並非出自某個作者。詩經之所以被譽為『我國最早的詩歌總集』,就是因為詩經收錄的詩文,是上古流傳下來的。到了東周,天子為了體察民俗風情、政治得失,設有專門的采詩官王官採集民歌史稱王官采詩,同時也有諸侯採集各國的詩歌奉上,最後匯編而成。也有人說是由尹吉甫採集、孔子刪訂始自史記而成,但【左傳】記載,孔子未滿十歲,即有定型的【詩】,
毛詩是詩經嗎?毛詩和詩經是什麼關係?
2018-8-20 17:17 來自 懋基 發佈@ 有償問答
毛詩和詩經是什麼關係呢?現存的詩經是毛詩嗎?如果是,詩經為什麼叫毛詩?要想明晰毛詩和詩經是什麼關係,首先需要詳細了解一下,毛詩和詩經分別是什麼作品。什麼是毛詩呢?毛詩是什麼呢?所謂毛詩,顧名思義是毛氏詩集,但這個詩集,不是毛氏原創詩集,是毛氏對詩經的整理編輯及註疏。這個毛氏就是西漢魯國毛亨及趙國毛萇(毛亨侄子),現行主流版本的【詩經】就是來自毛詩。毛詩輯錄的詩經,每一篇詩文下都有小序,以介紹本篇詩文內容、意旨等。而全書第一篇【關雎】下,除有小序外另有一篇總序,稱為【詩大序】,是古代詩論詩說的第一篇專著。後世對於毛詩的主要注釋作品有,東漢經學家鄭玄曾為【毛詩古訓傳】作『箋』,是為【鄭箋】,至唐代孔穎達作【毛詩正義】。詩經是什麼呢?【詩經】始名
中國歷代紀年的元年是什麼意思
2018-8-19 09:20 來自 懋基 發佈@ 有償問答
元年是指什麼?元年是什麼意思?為何用民國元年而不是公 元元年?元年是某種紀年方式的第一年。比如公 元元年,就是格裏曆紀年的第一年,而民國元年就是民國紀年的第一年。這個所謂的格裏曆紀年實際上就是耶穌紀年,就是將耶穌誕生的第一年定為公 元元年。以耶穌紀年為格裏曆紀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有紀年方法,台灣、香港等就將耶穌紀年視為西曆紀年,而將民國紀年定為官方紀年。通俗來說就是,台灣的官方文書,都是以民國某某年為紀年方法——而大陸就以公 元某某年為紀年方法,民進黨執政以來,台灣社會也出現了以西元某某年為紀年方法的習慣,隨便翻一些新聞報道都能見到。93423民國銀元的元年是什麼意思那麼,為何民國紀年是用民國元年而不是公 元元年?[p=30, 2, left
喜怒哀樂發之皆中節是指寬容無度嗎
2018-8-18 09:07 來自 懋基 發佈@ 有償問答
中庸第一章『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中庸此章句,重點在最後三句: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有的朋友讀本章句,只說喜怒哀樂要發之中節,不能過度,並演繹為對於一些言行,要寬容,要止於批評,不能對抗。似有趨合於西學的『言論自由』之象,這其中,甚至不泛一些真才實學的同袍。
微信網名@元儒揚鴻 的同袍,近日也發表了類似的見解,筆者不能苟同,經其同意,開帖論之:
@元儒揚鴻
或惡此意識形態而仇及此群體。吾曰:儒家批判偏謬的意識形態,而不針對某個群體,批判罪惡,而不針對某些人。批評政府,不是和政府作對。現在好多憤青,惡馬列則反貢,惡佛則欲滅佛,惡回教則欲排回滅回。惡之過,而惡出其理,而為不仁。孔子曰:惟仁者能好人,能惡人。
還
中庸此章句,重點在最後三句: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有的朋友讀本章句,只說喜怒哀樂要發之中節,不能過度,並演繹為對於一些言行,要寬容,要止於批評,不能對抗。似有趨合於西學的『言論自由』之象,這其中,甚至不泛一些真才實學的同袍。
微信網名@元儒揚鴻 的同袍,近日也發表了類似的見解,筆者不能苟同,經其同意,開帖論之:
@元儒揚鴻
或惡此意識形態而仇及此群體。吾曰:儒家批判偏謬的意識形態,而不針對某個群體,批判罪惡,而不針對某些人。批評政府,不是和政府作對。現在好多憤青,惡馬列則反貢,惡佛則欲滅佛,惡回教則欲排回滅回。惡之過,而惡出其理,而為不仁。孔子曰:惟仁者能好人,能惡人。
還
以直報怨還是以德抱怨?分別什麼意思?為什麼?
2018-8-17 08:48 來自 懋基 發佈@ 有償問答
本帖最後由 懋基 於 2018-8-17 08:50 編輯 <br /><br /><p>以直報怨是什麼意思?為什麼要以直報怨?以德報怨是什麼意思?為什麼要以德抱怨?</p><p>這是千年疑難雜問,不管答案如何,始終是要有人問起的。</p><p>為什麼呢?歷史時勢所需。</p><p>所以筆者在這裏將兩者都列出來。以直報怨,彰顯的是社會公正,直,就是剛直,以剛直、公正的原則處理怨憤。提倡以直報怨的時期,社會往往剛從亂世轉向太平。</p><p>以德抱怨——這裏必須注意的是,是抱,不是報。以德抱怨是老子提出的,以德抱怨在道德經裏是有深刻、系統化的理論依據的。德者,『兕無所揣其角虎無所措其爪兵無所容其刃,夫何故也,以其無死地焉,道生之而德畜之物刑之而器成之。』道生萬物,而德畜萬物,所以這裏的德不是人文上的德,德原本寫作惪,所以應該是泛指天道人性,而人性善惡皆有;抱者,『善建者不拔善抱者不脫,子孫以祭祀不絕。』所以,抱也不是簡單的報復,懲戒,更不是簡單的寬懷容忍,而是要讓怨恨者以後都不敢脫離德行,隨便地怨恨了(如軟硬兼施無所不用其極)。</p><p>上面解的是以德抱怨的正義,
中醫落後應淘汰?為什麼那麼多名人反中醫?
2018-8-16 09:45 來自 懋基 發佈@ 有償問答
『中醫是最成功的騙局』,『中醫應該廢醫驗藥』,『中醫落後,所以十大名人反對中醫』,這是流傳最普遍的社會上反中醫言論。中醫肯定不是一個十全十美的真理,筆者這樣認為。任何一門學問,有爭論都是正常的,然而,令筆者不解的是,為何所有反對中醫的,沒有一個是老中醫,而中醫專業卻學西醫出來的『中醫人』,有學歷無中醫行醫經歷的『教授』等,卻極其熱衷於反中醫,認為中醫落後應淘汰。反對中醫的十大名人中,最有名的要數魯迅,他用文筆廣泛宣揚中醫落後應淘汰。有人對魯迅的評價很高,認為魯迅是在揭露批判國民的奴性。也有人說魯迅反中醫,是因為中醫救不了他父親。但也有人考據出來,魯迅他爸三十七歲早逝,完全是自作孽。這個因酗酒而肝腹水的落榜秀才,當時是遇到了名中醫,治療效果好而康復,但救身救不了心!隨後又繼續喝酒,造成更加嚴重肝腹水或肝癌晚期。魯迅或是看後果而不看前因,寫出了『中醫是有意無意的騙子』這樣侮辱中醫的名句。[p=30, 2
儒家思想對人的危害性有哪些?
2018-8-15 09:29 來自 懋基 發佈@ 有償問答
近代以來,『儒家思想害了中國人』、『儒家思想讓中國人窩囊』等挑動國人神經的新辭異說甚囂塵上。究竟儒家思想是不是糟粕?儒家思想是不是禍害了中國上千年?觀點總是對立的,也有人說,知儒家者,謂儒家憂民憂國,不知儒家者,謂儒家奉承統治者所為何求!這樣的爭論,百餘年了,孜孜不斷!要是普通人嘮叨嘮叨也就罷了,普通人不讀書,有奇怪觀點很正常,但詭異的是,許多大『學者』也有這樣的觀點衝突,難道他們也不讀書嗎?93105儒家思想對人的危害性有哪些抑或,儒家思想對人的危害性是確實存在的?在百度學術上,看到這麼一系列的『學術』文章:1、試論儒家思想對人的能動性的若干消解 作者:曹海萍 摘要:儒家思想從某種角度講重視人的能動性,但由於儒家思想的內在邏輯,它把人的能動性限制在
孔夫子也是雙重標準的人嗎?
2018-8-14 22:23 來自 懋基 發佈@ 有償問答
雙重標準是什麼意思?人為什麼會有雙重標準?雙重標準的危害有哪些?看百度百科,雙重標準是指對於同一性質的事情,會根據自己的好惡,利益等原因作出截然相反的判斷。似乎並不太準確,準確的講,應該是指對於同一性質的事情,以兩種標準做判斷,得出的結論可能是相反的。人為什麼會有雙重標準呢?以百度百科的觀點,是判斷者根據自身利益或喜惡差異而採取不同的判斷標準,因此,人之所以會有雙重標準,應該是為了維護自身利益,或者,因為自身喜惡差異,導致採取了不同的判斷標準。持雙重標準的人會令人厭惡遠離,同時也會受到他人的不信任,排斥,甚至給自己樹敵。這些都是雙重標準的危害。但是筆者疑惑不在這裏,如題:孔子也是雙重標準的人嗎?這個疑惑並非由於對孔夫子的懷疑,恰恰,筆者堅信,孔夫子貌似雙重標準的言行,有着深刻的,一貫的原則及標準,雖然表面看起來是兩種標準,但背後,必然有我們尚未理解的學術見
如何辨識偽國學?偽國學是奸侫之學嗎?
2018-8-13 09:09 來自 懋基 發佈@ 有償問答
國學方興未艾,偽國學卻已大行其道。這是一個令人痛心的現象,卻也是一個啟智的天象。說是天象,是因為這是符合天道惟器的現象。偽國學可以『苟利其身』,而正統國學未為世所受用,則於其身無利。那麼,如何辨識偽國學?偽國學是奸侫之學嗎?筆者以為,偽國學,也並非普通人平常所見,最牛瓣的偽國學,那是培養絕對的賣國求榮的奸侫之學。
92994搜狐網:偽國學為什麼這麼有市場
像上面的評論文章,筆者就只能笑笑,大概寫這篇文章的編輯,連國學的正確認知都還不懂吧。造就庸才,只是國學教育的失敗,並未涉及所學之正偽,亦未涉及教育者本身的忠奸。80後學者、南開大學中國古典文學博士、江南大學人文學院副教授黃曉丹回憶,自己上大學的時候,曾經和一些『無業游民』混在一起。『這些人中間有練瑜伽的、有吹尺
92994搜狐網:偽國學為什麼這麼有市場
像上面的評論文章,筆者就只能笑笑,大概寫這篇文章的編輯,連國學的正確認知都還不懂吧。造就庸才,只是國學教育的失敗,並未涉及所學之正偽,亦未涉及教育者本身的忠奸。80後學者、南開大學中國古典文學博士、江南大學人文學院副教授黃曉丹回憶,自己上大學的時候,曾經和一些『無業游民』混在一起。『這些人中間有練瑜伽的、有吹尺
我們理解的國學經典錯了嗎?國學經典有哪些?
2018-8-12 10:12 來自 懋基 發佈@ 有償問答
國學經典在百度指數裏,是國學關鍵詞下,僅次於國學的指數最高的詞。這代表什麼呢?這代表國學經典是非常熱門,也非常普遍的搜索詞,當人們說起國學,首先想到的是國學經典,然而,對於國學經典這個詞,你的理解,正確了嗎?國學上下四千多年,最重視的並非書籍,而是教育,特別是上古口口相傳的時期,國學教育是承傳國學知識的唯一途徑。雖然國學方興未艾之初,國學教育困難重重,舉步維艱,但國學教育逐漸佔據主要地位是必然的。而國學經典,在國學復興的初期,最重要的任務,應該是正本清源,正名責實。那麼,國學經典正確的理解是什麼呢?國學經典有哪些?所謂經典,是指經類典籍。經,【說文】織也。【玉篇】經緯,以成繒帛也。【易·屯卦】君子以經綸。【疏】經,謂經緯。 又【易·頤卦】拂經於丘。【注】經猶義也。 又【書·酒誥】經德秉哲。【傳】能常德持智。【左傳·昭二十五年】夫禮,天之經也。【注】經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