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22 15:40
文疏正义曰:『否之匪人』者.言否闭之世.非是人道交通之时.故云『匪人』.
『不利君子贞』者.由小人道长.君子道消.故不利君子为正也.阳气往而阴气来.故云『大往小来』.阳主生息.故称『大』.阴主消耗.故称『小』
文疏正义曰:『上下不交而天下无邦』者.与泰卦反也.【泰卦】云『上下交而其志同』.此应云『上下不交则其志不同』也.非但其志不同.上下乖隔.则邦国灭亡.故变云『天下无邦』也.
『内柔而外刚』者.欲取否塞之义.故内至柔弱.外御刚彊.所以否闭.若欲取『通泰』之义.则云『内健』『外顺』.各随义为文.故此云『刚柔』.不云:『健顺』
文疏正义曰:『君子以俭德辟难』者.言君子於此否塞之时.以节俭为德.辟其危难.不可荣华其身.以居禄位.此若据诸侯公卿言之.辟其群小之难.不可重受官赏.若据王者言之.谓节俭为德.辟其阴阳已运之难.不可重自荣华而骄逸也
文疏正义曰:『拔茅茹』者.以居否之初.处顺之始.未可以动.动则入邪.不敢前进.三阴皆然.犹若拔茅牵连其根相茹也.己若不进.馀皆从之.故云『拔茅茹』也.
『以其汇』者.以其同类.共皆如此.
『贞吉亨』者.守正而居志在於君.乃得吉而亨通
文疏正义曰:『志在君』者.释『拔茅贞吉』之义.所以居而守正者.以其志意在君.不敢怀谄苟进.故得『吉亨』也.此假外物以明人事
文疏正义曰:『包承』者.居『否』之世而得其位.用其志顺.包承於上.
『小人吉』者.否闭之时.小人路通.故於小人为吉也.
『大人否亨』者.若大人用此『包承』之德.能否闭小人之『吉』.其道乃亨
文疏正义曰:此释所以大人『否亨』之意.良由否闭小人.防之以得其道.小人虽盛.不敢乱群.故言『不乱群』也
文疏正义曰:『包羞』者.言群阴俱用小人之道包承於上.以失位不当.所包承之事.唯羞辱己
文疏正义曰:『有命无咎』者.九四处否之时.其阴爻皆是小人.若有命於小人.则君子道消也.今初六志在於君.守正不进.处于穷下.今九四有命命之.故『无咎』.
『畴离祉』者.畴谓畴匹.谓初六也.离.丽也.丽谓附著也.言九四命初.身既无咎.初既被命.附依祉福.言初六得福也
文疏正义曰:释『有命无咎』之义.所以九四有命.得无咎者.由初六志意得行.守正而应於上.故九四之命得无咎
文疏『九五休否』至『系于苞桑』
正义曰:『休否』者.休.美也.谓能行休美之事於否塞之时.能施此否闭之道.遏绝小人.则是『否』之休美者也.故云『休否』.
『大人吉』者.唯大人乃能如此而得吉也.若其凡人.则不能.
『其亡其亡.系于苞桑』者.在道消之世.居於尊位而遏小人.必近危难.须恒自戒慎其意.常惧其危亡.言丁宁戒慎如此也.
『系于苞桑』者.苞.本也.凡物系于桑之苞本则牢固也.若能『其亡其亡』.以自戒慎.则有『系于苞桑』之固.无倾危也
注疏『心存将危』
正义曰:『心存将危』.解『其亡其亡』之义.身虽安静.心意常存将有危难.但念『其亡其亡』.乃得固者.即『系于苞桑』也.必云『苞桑』者.取会韵之义.又桑之为物.其根众也.众.则牢固之义
文疏正义曰:释『大人吉』之义.言九五居尊得位.正所以当遏绝小人得其吉
文疏正义曰:处否之极.否道已终.此上九能倾毁其否.故曰『倾否』也.
『先否后喜』者.否道未倾之时.是『先否』之道.否道巳倾之后.其事得通.故曰『后有喜』也
文疏正义曰:释『倾否』之义.否道巳终.通道将至.故『否』之终极.则倾损其否.何得长久.故云『何可长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