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22 15:42
文疏正义曰:柔处尊位.阳并应.大能所有.故称『大有』.既能『大有』.则其物大得亨通.故云『大有元亨』
文疏正义曰:释此卦称『大有』之义.
『大中』者.谓六五处大以中.柔处尊位.是其大也.居上卦之内.是其中也
文疏『其德刚健』至『是以元亨』
正义曰:释『元亨』之义.『刚健』谓乾也.『文明』谓离也.
『应乎天而时行』者.褚氏.庄氏云:『六五应【乾】九二.』亦与五为体.故云『应乎天』也.德应於天.则行不失时.与时无违.虽万物皆得亨通.故云『是以元亨』
注疏『刚健不滞』至『是以元亨』
正义曰:『刚健不滞』者.刚健则物不拥滞也.
『文明不犯』者.文则明粲而不犯於物也.
『应天则大』者.能应於天则盛大也.
『时行无违』者.以时而行.物无违也.以有此诸事.故大通而『元亨』也
文疏正义曰:『君子以遏恶扬善』者.『大有』包容之义.故君子象之.亦当包含遏匿其恶.褒扬其善.顺奉天德.休美物之性命.巽顺含容之义也.不云天在火下而云『火在天上』者.天体高明.火性炎上.是照耀之物而在於天上.是光明之甚.无所不照.亦是包含之义.又为扬善之理也
文疏『初九』至『艰则无咎』
正义曰:以夫刚健为大有之始.不能履中谦退.虽无交切之害.久必有凶.其欲『匪咎』.能自艰难其志.则得『无咎』.故云『无交害.匪咎.艰则无咎』也
注疏『不能履中』至『无咎也』
正义曰:『不能履中.满而不溢』者.初不在二位.是不能履中.在大有之初.是盈满.身行刚健.是溢也.故云『不能履中满而不溢』也
文疏『九二大车以载』
正义曰:『大车以载』者.体是刚健.而又居中.身被委任.其任重也.能堪受其任.不有倾危.犹若大车以载物也.此假外象以喻人事
注疏『任重而不危』
正义曰:释『大车以载』之意.大车谓牛车也.载物既多.故云『任重』.车材彊壮.故不有倾危也
文疏正义曰:堪当重任.故有所往无咎者.以居失其位.嫌有凶咎.故云『无咎』也
文疏正义曰:『积中不败』者.释『大车以载』之义.物既积聚.身有中和.堪受所积之聚在身上.上不至於败也
文疏『九三』至『小人弗克』
正义曰:『公用亨于天子』者.九三处『大有』之时.居下体之极.乘刚健之上.履得其位.与五同功.五为王位.三既与之同功.则威权之盛.莫盛於此.乃得通乎天子之道.故云『公用亨于天子』.
『小人弗克』者.小人德劣.不能胜其位.必致祸害.故云『小人不克』也
注疏『与五同功』至『莫此过焉』
正义曰:『与五同功』者.【系辞】云:『三与五同功』.此云『与五同功』.谓五为王位.三既能与五之同功.则威权与五相似.故云『威权之盛.莫此过焉』
文疏『九四匪其彭无咎』
正义曰:『匪其彭无咎』者.匪.非也.彭.旁也.谓九三在九四之旁.九四若能专心承五.非取其旁.言不用三也.如此乃得『无咎』也.既失其位.上近至尊之威.下比分权之臣.可谓危矣.能弃三归五.得『无咎』也
文疏正义曰:『明辨晢也』者.释『匪其彭无咎』之义.明犹才也.九四所以能去其旁之九三者.由九四才性辨而晢知.能斟酌事宜.故云『明辨晢』也
文疏正义曰:『六五.厥孚交如』者.『厥』.其也.『孚』.信也.『交』谓交接也.『如』.语辞也.六五居尊以柔.处大以中.无私於物.上下应之.故其诚信.物来交接.故云『厥孚交如』也.
『威如吉』者.威.畏也.既诚且信.不言而教行.所为之处.人皆畏敬.故云『威如』.以用此道.故得吉也
文疏正义曰:『信以发志』者.释『厥孚交如』之义.由巳诚信.发起其志.故上下应之.与之交接也.
『威如之吉.易而无备』者.释『威如之吉』之义.所以威如得吉者.以已不私於物.唯行简易.无所防备.物自畏之.故云『易而无备』也
文疏『上九』至『无不利』
正义曰:释所以『大有』.上九而得吉者.以有三德.从天巳下.悉皆祐之.故云『自天祐之』
注疏『不累於位』至『尽夫助道』
正义曰:『不累於位.志尚乎贤』者.既居丰富之时.应须以富有为累也.既居无位之地.不以富有萦心.是不系累於位.既能清静高絜.是慕尚贤人行也.
『爻有三德』者.『五为信德.而巳履焉.履信之谓』.是一也.『以刚乘柔.思顺之义』.是二也.『不以物累於心.高尚其志.尚贤者』.是三也.
『爻有三德.尽夫助道』者.天尚祐之.则无物不祐.故云『尽夫助道』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