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22 21:28
文疏正义曰:『夫乾天下』至『其辞屈』.此第九章.自此巳下终篇末.总明易道之美.兼明易道爱恶相攻.情伪相感.吉凶悔吝由此而生.人情不等.制辞各异也
文疏正义曰:『德行恒易以知险』者.谓乾之德行.恒易略.不有艰难.以此之故.能知险之所兴.若不有易略.则为险也.故行易以知险也.
『德行恒简以知阻』者.言坤之德行.恒为简静.不有烦乱.以此之故.知阻之所兴也.若不简则为阻难.故行简静.以知阻也.大难曰险.乾以刚健.故知其大难.小难曰阻.坤以柔顺.故知其小难.知大难曰险者.案【坎】卦【彖】云:『天险不可升.地险山川丘陵』.言险不云阻.故知险为大难.险既为大.明阻为小也.
『能说诸心』者.万物之心.皆患险阻.今以阻险逆告於人.则万物之心.无不喜说.故曰『能说诸心』也.
『能研诸侯之虑』者.研.精也.诸侯既有为於万物.育养万物.使令得所.易既能说诸物之心.则能精妙诸侯之虑.谓诸侯以此易之道.思虑诸物.转益精粹.故云『研诸侯之虑』也
文疏正义曰:『定天下之吉凶』者.言易道备载诸物得失.依之则吉.逆之则凶.是易能定天下之吉凶也.
『成天下之亹亹』者.亹亹.勉也.天下有所营为.皆勉勉不息.若依此易道.则所为得成.故云『成天下之亹亹』也.
『是故变化云为』者.易既备含诸事以是之故.物之或以渐变改.或顿从化易.或口之所云.或身之所为也.
『吉事有祥』者.若行吉事则有嘉祥之应也.
『象事知器』者.观其所象之事.则知作器物之方也.
『占事知来』者.言卜占之事.则知未来之验也.言易之为道.有此诸德也
文疏正义曰:『天地设位』者.言圣人乘天地之正.设贵贱之位也.
『圣人成能』者.圣人因天地所生之性.各成其能.令皆得所也
文疏正义曰:谓圣人欲举事之时.先与人众谋图以定得失.又卜筮於鬼神以考其吉凶.是与鬼为谋也.圣人既先与人谋鬼神谋.不烦思虑与探讨.自然能类万物之情.能通幽深之理.是其能也.则天下百姓.亲与能人.乐推为王也.自此巳上.论易道之大.圣人法之而行
文疏正义曰:自此巳下.又明卦爻刚柔变动情伪相感之事也
文疏正义曰:『刚柔杂居.而吉凶可见矣』者.刚柔二爻相杂而居.得理则吉.失理则凶.故吉凶可见也.
『变动以利言』者.若不变不动.则於物有损有害.今变而动之.使利益於物.是变动以利而言说也
文疏正义曰:迁.谓迁移.凡得吉者.由情迁移於善也.所得凶者.由情迁於恶也
文疏正义曰:若泯然无心.事无得失.何吉凶之有.由有所贪爱.有所憎恶.两相攻击.或爱攻於恶.或恶攻於爱.或两相攻击.事有得失.故吉凶生也
文疏正义曰:远谓两卦上下相应之类.近谓比爻共聚.迭相资取.取之不以理.故悔吝生也
文疏正义曰:情.谓实情.伪.谓虚伪.虚实相感.若以情实相感则利生.若以虚伪相感则害生也
文疏正义曰:近.谓两爻相近而不相得.以各无外应.则致凶咎.若各有应.虽近不相得.不必皆凶也
文疏正义曰:言若能弘通.不偏对於物.尽竭顺道.物岂害之.今既有心於物.情意二三.其外物则或欲害之.则有凶祸.假令自能免济.犹有悔及吝也.故云『或害之.悔且吝』也
文疏正义曰:『将叛者其辞惭』者.此巳下说人情不同.其辞各异.将欲违叛巳者.貌虽相亲.辞不以实.故其辞惭也.
『中心疑者其辞枝』者.枝.谓树枝也.中心於事疑惑.则其心不定.其辞分散若閒枝也.
『吉人之辞寡』者.以其吉善辞直.故辞寡也.
『躁人之辞多』者.以其烦躁.故其辞多也.
『诬善之人其辞游』者.游.谓浮游.诬罔善人.其辞虚漫.故言其辞游也.
『失其守者其辞屈』者.居不值时.失其所守之志.故其辞屈桡不能申也.凡此辞者.皆论【易经】之中有此六种之辞.谓作【易】之人.述此六人之意.各准望其意而制其辞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