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渊问仁.子曰:『克己复礼为仁克己.约身.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一日犹见归.况终身乎.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行善在己.不在人.』
曰:『请问其目知其必有条目.故请问之.』子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此四者.克己复礼之目.』
曰:『回虽不敏.请事斯语矣敬事此语.必行之.』
仲弓问仁.子曰:『岀门如见大宾.使民如承大祭仁之道.莫尚乎敬.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邦无怨.在家无怨在邦为诸侯.在家为卿大夫.』
子张问明.子曰:『浸润之谮.肤受之诉.不行焉.可谓明也已子张.孔子弟子颛孙师也.谮人之言.如水之浸润.以渐成之.肤受.皮肤外语.非其内实也.浸润之谮.肤受之诉.不行焉.可谓远也已无此二者.非但为明.其德行高远.人莫之及也.』
子贡问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三者何先.』曰:『去兵.』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死者.古今常道.人皆有之.治邦不可失信.』
哀公问于有若曰:『年饥.用不足.如之何?』对曰:『盍彻乎盍.何不也.周法什一而税.谓之彻也.』曰:『二.吾犹不足.如之何其彻也二.谓什二而税?』对曰:『百姓足.君孰与不足.百姓不足.君孰与足?』
子张问崇德辨惑辨.别.子曰:『主忠信.徙义.崇德也徙义.见义则徙意从之.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既欲其生.又欲其死.是惑也爱恶当有常.一欲生之.一欲死之.是心惑也.』
子曰:『听讼.吾犹人与人等.必也使无讼乎化之在前.』
子曰:『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恶.小人反是.』
季康子问政孔子.孔子对曰:『政者.正也.子帅而正.孰敢不正康子鲁上卿.诸臣之帅.』
季康子患盗.问孔子.孔子对曰:『苟子之不欲.虽赏之不窃言民化于上.不从其令.从其所好.』
季康子问于孔子曰:『如杀无道.以就有道.何如就.成也.欲多杀以止好也?』对曰:『子为政.焉用杀.子欲善而民善矣.君子之德风也.小人之德草也.草上之风.必偃亦欲康子先自正也.偃.仆也.加草以风.无不仆者.犹民之化于上也.』
樊迟曰敢问崇德.修慝.辨惑孔子弟子樊須也.慝.恶也.修.治也.治恶为善.』
子曰:『先事后得.非崇德与先劳于事.然后得报.攻其恶.毋攻人之恶.非修慝与.一朝之忿.忘其身.以及其亲.非惑与?』
樊迟问智.曰:『知人.』樊迟未达.子曰:『举宜错诸枉.能使枉者直举正直之人用之.废邪枉之人.则皆化为直也.』樊迟退.见子夏曰:『何谓也?』子夏曰:『舜有天下.选于众.举皋陶.不仁者远矣.汤有天下.选于众.举伊尹.不仁者远矣言舜.汤有天下.选择于众.举皋陶.伊尹.则不仁者远.仁者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