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28 00:46
文疏『龟为』至『践之』
正义曰:解卜筮所用也.龟处筮后.龟覆於筮.策为筮者.筮在龟前为决也.谓蓍为策者.策以谋筴为义.言用此物以谋於前事也.
『卜筮者.先圣王之所以使民信时日』者.解所以须卜筮之义也.『先圣王』.伏羲以来圣人为天子者.不直云先王.又加圣字者.夫王未必圣.古来非一.圣不必王.孔子是也.明造制卜筮.必须圣位兼并.时者.四时及一日十二时也.日者.甲乙之属.圣王制此卜筮.使民择慎而信时日与吉凶也.
『敬鬼神』者.乃择吉而祭祀.是『敬鬼神』也.『畏法令』者.法.典则也.令.教训也.君行法令.若依卜筮而为之.则民敬而畏之也.
『所以使民决嫌疑』者.事既异.故更云所以有嫌疑.而卜筮决断之也.
『定犹与也』者.【说文】云:『犹.兽名.玃属.』与亦是兽名.象属.此二兽皆进退多疑.人多疑惑者似之.故谓之『犹与』.
『故曰疑而筮之.则弗非也』者.引旧语以结之.卜筮所以定是非也.若有疑而筮之.则人无非之也.不言卜者.从何知也.
『日而行事.则必践之』者.践.善也.言卜得吉而行事.必善也.王云:『卜得可行之日.必履而行之.践.履也.弗非.无非之者也.』
文疏『君车』至『於堂』
正义曰:此以下总明乘车顾式仆御谨敬之事.各依文解之.
『君车将驾』者.为君仆御之礼.『君车』.君所乘之车也.『将驾』.谓始欲驾行时也.
『则仆执策立於马前』者.仆即御车者也.古者仆用好人为之.故孔子曰:『吾执御矣.又云『子適卫.冉有仆』.及【周礼】诸仆皆用大夫士也.策.马杖也.别有人牵马驾车.而此仆既知车事.故监驾也.又恐马奔走.故自执马杖.立当马前也.执策是监驾.立马前.恐马行也.
『已驾.仆展軨』者.已驾.驾竟.展.视也.旧解云:『軨.车栏也.』驾竟.仆则从车軨左右四面看视之.上至於栏也.卢氏云:『軨.辖头靻也.』皇氏谓軨是辖头.卢言是也.一则车行由辖.二则栏之.『苓』字不作『车』边为之.郑云:『展軨具视.谓遍视之.』
『效驾』者.效.白也.仆监视驾竟.而入白君.道驾毕.故郑云『白已驾』也.
『奋衣由右上』者.奋.振也.由.从也.从右边上升也.仆入白驾竟.先出就车.於车后自振其衣去尘.从右边升上.必从右者.君位在左.故辟君空位.
『取贰绥』者.二.副也.绥.登车索.绥有二.一是正绥.拟君之升.一是副绥.拟仆右之升.故仆振衣毕.取副二绥而升也.【诗】云:『淑旂绥章.』笺云:『绥.所引登车也.』
『跪乘』者.谓仆先试车时.君既未出.未敢依常而立.所以跪而乘之为敬也.然此是暂试.空左不嫌也.
『执策分辔』者.策.马杖也.辔.御马索也.车有一辕而四马驾之.中央两马夹辕者.名服马.两边名騑马.亦曰骖马.故【诗】云:『两服上骧.两骖雁行.』郑云:『两服.中央夹辕者也.雁行者.言与中服相次序是也.』然每一马有两辔.四马八辔.以骖马内辔系於轼前.其骖马外辔.并夹辕两服马各二辔.六辔在手.分置两手.是各得三辔.故【诗】云『六辔在手』是也.今言『执策分辔』.谓一手执杖.又六辔以三置空手中.以三置杖手中.故云『执策分辔』也.
『驱之』者.分辔既竟.而试驱行之也.
『五步而立』者.仆向跪而驱.令马行之.得五步止.而仆倚立待君出也.何胤云:『跪以见敬.则立调试之也.』
『君出就车』者.谓君始出上车时也.
『则仆并辔授绥』者.君初来欲上.而仆并六辔及策置一手中.所馀一空手取正绥授与君.令登车也.当右手并辔.左手授绥.转身向后.引君上也.
『左右攘辟』者.左右谓侍驾陪位诸臣也.攘.却也.辟.远也.君已上车.车欲进行.故左右侍者悉迁却以辟车.使不妨车行也.
『车驱而驺』者.左右已辟.故驱车而进.则左右从者.疾趋从车行也.
『至於大门』者.君至外门.谓车行至外门时也.
『君抚仆之手』者.抚.按止也.仆手执辔.车行由仆.君欲令驻车.故君抑止仆手也.
『而顾命车右就车』者.顾.回头也.郑笺【诗】云:『回首曰顾也.』车右.勇力之士也.就车.谓君命勇力士.令上车也.车行则有三人.君在左.仆人中央.勇士在右也.初在门内.未顾勇士.勇士故从趍在车后.今车行既至大门.方出履险阻.恐有非常.故回头命车右上车也.
『门闾.沟渠必步』者.是车右勇士之礼也.门闾.谓凡所过门闾处也.沟.广深四尺者.渠亦沟也.步谓下车也.勇士虽即上车.车若至门闾.沟渠.而勇士必下车.所以然者.一则君子不诬十室.过门闾必式.君式则臣当下也.二则沟渠是险阻.恐有倾覆.故勇士亦须下扶持之也.而仆不下者.车行由仆.仆下则车无御.故不下也.『凡仆人之礼.必授人绥』者.『凡仆人』.谓为一切仆.非但为君仆时也.车上既仆为主.故为人仆.必授绥与所升之人也.
『若仆者降等.则受』者.谓士与大夫.大夫与卿御也.若御者卑降.则主人不须谦.故受取绥也.『不然则否』者.『不然』谓仆者敌体.虽御.其主人宜谦不受其绥也.
『若仆者降等.则抚仆之手』者.仆者虽卑.而受其绥不谦.犹当抚止仆手.若不听自授.然后乃受也.
『不然则自下而拘之』者.『不然』.不降等者.既敌不受.而仆者必授.则主人当却手从仆手下自拘取之
注疏『抚小』至『不受』
正义曰:由.从也.此时主人初欲上.而仆在车上.转身向主人以授绥.主人不就仆手外取之.而以手从仆手下进.拘取仆手里上边.示不用仆授也.仆与已同爵则不受.谓不降等者
文疏『客车不入大门』者.案【公食大夫礼】云:『宾之乘车在大门外西方.』注云:『宾车不入门.广敬也.』与此同.【觐礼】云:『偏驾不入王门.』谓同姓金路.异姓象路之等.舍之於宾馆.谓不得入王门.又云『墨车龙旂以朝』.墨车得入大门.但不得入庙门耳.
『妇人不立乘』者.立.倚也.妇人质弱不倚乘.异男子也.男子倚乘.妇人坐乘.所以异也.
『犬马不上於堂』者.宾主相见之礼也.犬马将为礼而贱.不牵上堂也.犬则执绁.马则执勒.以呈之耳.非贽币故也.贽谓羔雁锦玉之属.乃上堂也.犬马用充庭实而已.非物聘之贽币.故不上堂也
文疏『故君』至『有诛』
正义曰『此以下明杂敬礼也.君子谓人君也.黄发.太老人也.人初老则发白.太老则发黄.发黄弥老.宜敬之.故人君见而式敬也.人君尚尔.则大夫士可知也.若与咀墁行.君式则臣下.若异行.则式而己.【诗】云:『黄发儿齿.』皆谓老人也
注疏『发句言故.明此众篇杂辞也』
正义曰:谓他篇上旧礼杂辞.连上至下.所以有故.今作【曲礼记】者.引此他篇杂辞而来.为此篇发首有『故』也
文疏『下卿位』者.卿位.路门之内.门东北面位.故【论语·乡党】云:『入公门.』又云:『过位.色勃如也.』注:『过位谓入门右北面君揖之位.』故【燕礼】.【大射】卿大夫门右.北面.公降阼阶.南向.尔卿是也.今谓寻常出入.故出则过卿位而上车.入则未到卿位而下车.若迎宾客.则案【乐师】注云:『登车於大寝西阶之前.反降於阼阶之前.』或可『下卿位』是诸侯礼.【乐师】据天子礼.
『入国不驰』者.国中人多.若驰车则害人.故不驰.注云:『爱人也.驰.善蔺人也.』善犹好也.蔺.雷剌也.若车驰则好行剌人也.何胤云:『蔺.躐也.』
『入里必式』者.二十五家为里.里巷首有门.十室不诬.故入里则必式而礼之为敬也.里必式.则门闾亦式.故门闾必步.不诬十室也.【论语】云:『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是『不诬十室』也.
『君命召』者.谓有君命呼召臣也.
『虽贱人』者.君之使者.假令是贱人为之来.
『大夫士必自御之』者.御.迎也.使者虽贱.而君命可尊.故虽大夫士贵.亦自出迎之也
注疏『御当』至『乱之』
正义曰:郑引【春秋】证御者迓也.成二年.『季孙行父.臧孙许会晋郤克.卫孙良夫.曹公子首.及齐侯战于鞍.』【公羊传】云:『前此者.晋郤克与臧孙许同时而聘於齐.萧同侄子者.齐君之母也.窥客或跛或眇.於是使跛者迓跛者.眇者迓眇者.二大夫归.相与率师为鞍之战.』【穀梁传】云:『曹公子手偻.同时聘齐.齐顷公使跛者御跛者.眇者御眇者.秃者.御秃者.偻者御偻者.齐顷公母萧同侄子处台上而笑之也.』郑言彼既以为讶.此御故宜是讶.而世人乱之.读云『御』耳
文疏『介者不拜』者.介.甲铠也.著铠者不为式敬.故宜无所拜之也.『为其拜而蓌拜』者.解所以不拜.蓌.挫也.戎容暨暨.著甲而屈拜.则坐损其戎威之容也.一云蓌.诈也.言著铠而拜.形仪不足.似诈也.虚作矫蓌.则失容节.是蓌犹诈也.
『祥车旷左』者.此以下又明仆御之礼.祥犹吉也.吉车为平生时所乘也.死葬时因为魂车.鬼神尚吉.故葬魂乘吉车也.旷.空也.车上贵左.故仆在右.空左以拟神也
注疏『空神』至『乘车』.〇知『葬之乘车』者.以其大小二祥.生人所乘之车.无空左之法.言空左.唯据葬时魂车.故知也
文疏『乘君之乘车.不敢旷左』者.乘车.谓君之次路也.王者五路.玉.象.木.金.革各一路.王自乘一.所馀四路.皆从行.臣若乘此车.不敢空左.故【典路】云:『凡会同.军旅.吊于四方.以路从.』郑云:『王出.於事无常.王乘一路.典路以其馀路从行.亦以华国.』又【戎右职】云:『会同充革车.』郑云:『会同.王虽乘金路.犹以革路行.充之者.谓居左也.【曲礼】曰:「乘君之乘车.不敢旷左.」』若旷左则似祥车.近於凶时.故乘者自居左也.
『左必式』者.虽处左而不敢自安.故恒冯式.云『乘车』.则君皆在左.若兵.戎.革.路.则君在中央.御者居左.故成二年韩厥代御居中.杜云:『自非元帅.御者皆在中.将在左.』以此而言.则元帅及君宜在中也.又【诗】云:『左旋右抽.』郑笺云:『左.左人.谓御者.右.车右也.中军谓将也.兵车之法.将居鼓下.故御者在左.『君存.恶空其位也.【太仆】云:『王出入.则自左驭而前驱.』注云:『前驱.如今道引也.道而居左自驭.不参乘.辟王也.亦有车右焉.
『仆御妇人则进左手』者.仆在中央.妇人在左.仆御之时.进左手持辔.所以尔者.形微相背也.
『后右手』者.若进右手.则近相向.相向则生嫌.故后右手.远嫌也.〇『御国君则进右手.后左手』者.礼以相向为敬.故进右手.非男女.无所嫌也.『而俯』者.既御不得恒式.故但俯俛而为敬也.并两御也.
『国君不乘奇车』者.国君出入宜正.不可乘奇邪不正之车.卢氏云:『不如御者之车也』
注疏『出入』至『之属』
正义曰:【隐义】曰:『猎车之形.今之钩车是也.衣车如鳖而长也.汉桓帝之时.禁臣下乘之.』
文疏『车上不广咳』者.广.弘大也.咳.声咳也.车已高.若在上而声大咳.似自骄矜.又惊众也.
『不妄指』者.妄.虚也.在车上高.若无事.忽虚以手指麾於四方.并为惑众也.〇『立视五巂』.车上依礼.巂.规也.车轮一周为一规.乘车之轮.高六尺六寸.径一围三.三六十八得一丈八尺.又六寸为一尺八寸.总一规为一丈九尺八寸.三规为九十九尺.六尺为步.总为十六步半.在车上所视.则前十六步半地
注疏『巂犹规也』
正义曰:知巂为规者.以巂.规声相近.故为规.规是圆.故读从规.言『或为□』.他本【礼记】有作繠字者
文疏『式视马尾』者.马引车.其尾近在车栏前.故车上冯式下头时.不得远瞩.而令瞻视马尾.
『顾不过毂』者.车毂也.若转头不得过毂.过毂则掩后人私也.【论语】云『车中不内顾』是也.
『国中以策彗䘏勿驱』者.前云『入国不驰』.此为不驰.故为迟行法也.策.马杖.慧.竹帚也
注疏『䘏勿.搔摩也』.入国不驰.故不用鞭策.但取竹帚带叶者为杖.形如扫帚.故云策彗.
云『䘏勿』者.以策微近马体.不欲令疾也.但仆搔摩之时.其形状䘏勿然
文疏『尘不出轨』者.轨.车辙也.车行迟.故尘埃不起.不飞扬出辙外也.
『国君下齐牛.式宗庙『者.案【齐右职】云:『凡有牲事.则前马.』注云『王见牲.则拱而式』.又引【曲礼】曰:『国君下宗朝.式齐牛.』郑注【周官】与此文异者.熊氏云:『此文误.当以【周礼】注为正.宜云「下宗朝.式齐牛」.』
『大夫士下公门.式路马』者.公门谓君之门也.路马.君之马也.敬君.至门下车.重君物.故见君马而式之也.马比门轻.故有下.式之异.
『乘路马必朝服』者.谓臣行仪习礼独行时也.路马.君之车马.臣虽得乘之.犹不可慢.故必朝服而自御乘之也.
『载鞭策』者.又不敢执杖杖马.故但载杖以行也.
『不敢授绥』者.君在则仆人授绥.今习仪者.身既居左.自驭而乘.虽有车右.而不敢授绥与已也.
『左必式』者.既不空左.故亦居左.式而敬之.此言『不敢授绥』.与前『不敢旷左』文互也.
『步路马.必中道』者.此谓单牵君马行时.步.独行也.若牵行君之马.必在中道正路.为敬也.
『以足蹙路马刍有诛』.〇刍.食马草也.诛.罚也.此草拟为供马所食.若以足蹴踏之者.则有责罚也.
『齿路马有诛』者.齿.年也.若论量君马岁数.亦为不敬.亦被责罚.皆广敬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