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30 04:19
文疏『其以乘壶酒.束脩.一犬赐人』至『凡有剌刃者.以授人则辟刃』
正义曰:此一节广明以物献遗人法.各随文解之.
『其以乘壶酒.束脩.一犬赐人.若献人』者.四马曰『乘』.故知四壶酒亦曰『乘壶』.束脩.十脡脯也.酒脯及犬皆可为礼也.与卑者曰『赐』.奉尊者曰『献』.随其所与.故云『赐人.若献人』也.
『则陈酒.执脩以将命』者.陈.列也.酒重脯轻.故陈列重者於门外.而执轻者进以奉命也.
『亦曰乘壶酒.束脩.一犬』者.谓将命之时辞也.虽陈酒.犬.而单执脯致命.而其馈.亦犹曰有酒.脯.犬也.若二犬.亦当言二也
注疏『酒谓』至『命也』
正义曰:案【内则】.酒醴有清有糟.泲者曰清.不泲者曰糟.故知此酒或清或糟.
云『不言陈犬.或无脩者.牵犬以致命也』者.郑释初云『有酒脯犬』.而后唯云『陈酒执脯』.不言『陈犬』.故明之也.若言『陈犬』.则嫌无脯.时亦犹陈之.今欲明若无脯者.则陈酒牵犬以将命』.故不言『陈犬』也.犬马不上於堂.牵之当在下耳.〇『其以鼎肉.则执以将命』.谓无脯犬而有酒肉者也.则亦陈酒而执肉以将命也.
云『鼎肉』者.谓肉已解剔.可升於鼎者.解剔则易执也
文疏『其禽加於一双.则执一双以将命.委其馀』者.谓以禽兽赐也.二只曰双.加於一双.谓或十或百双也.假令多双.则唯执一双将命也.『委其馀』者.所馀多双.则委陈门外也.〇『犬则』至『右之』.〇緤.牵犬绳也.若牵犬将命.则执系犬绳也.
『守犬.田犬则受摈者.既受.乃问犬名』者.犬有三种:一曰守犬.守御宅舍者也.二曰田犬.田猎所用也.三曰食犬.充君子庖厨庶羞用也.田犬.守犬有名.食犬无名.献田犬.守犬.则主人摈者既受之.乃问犬名.
『牛则执纼.马则执靮』者.纼.靮俱牵牛马之物.故执之.
『皆右之』者.谓以右手牵之.由便故也.此谓田大.守犬.蓄养驯善.无可防御.若充食之犬.则左手牵之.右手防御.故【曲礼】云『效犬者.左牵之』是也
注疏『谓若』至『之属』
正义曰:【战国策】云:『韩子卢者.天下之壮犬也.』桓谭【新论】云:『夫畜生贱也.然其尤善者.皆见记识.故犬道韩卢宋犭足.』又魏文帝说诸方物亦云:『狗於古则韩卢宋鹊.』则犭足.鹊音同字异耳.故郑亦为『鹊』字
文疏『臣则左之』者.谓征伐所获民虏者也.左之.谓左手操其右袂也.以其异於众物.众物.犬马之属.犬马不生变异.故皆右之.民虏或起恶虑.故以左手操右袂.右手当制之.是与众物异也.〇『车则』至『奉胃』.〇献车马者.执策.绥.故知陈车马而说绥.执以将命.
『甲.若有以前之.则执以将命』者.甲.铠也.有以前之.谓他物也.谓献铠.若复有他物.与铠同献.则陈铠而执他物轻者以将命也.
『无以前之.则袒櫜奉胃』者.袒.开也.櫜弢.铠衣也.胄.兜鍪也.若无他物.唯献甲而已.则开甲出櫜胄.奉之将命也.【曲礼】云『献甲者执胄』是也.〇『器则执盖』.〇器.凡器若献.则陈底执盖以将命.盖轻便也.
『弓则以左手屈韣执拊』.韣.弓衣.拊.弓把也.献弓.则左手屈弓衣.并於把而执之.以其右手执箫以将命.【曲礼】云『右手执箫.左手承附』是也.〇『剑则』至『剑焉』.〇启.开也.椟.剑函也.献剑则先开函也.
『盖袭之』者.盖.剑函之盖也.袭.谓却合也.开函而以盖却合於函下.底於盖上.『加夫襓』者.襓.剑衣也.先却合盖於函下.又加剑衣函中也.
『与剑焉』者.加衣於函中竟.而以剑置衣上也
注疏『袭却』至『发声』
正义曰:皇氏云:『却.仰也.』谓仰盖於函底之下.加函底於上.重合之.故云『袭』.
云『夫襓.剑衣也』者.熊氏云:『依【广雅】.夫襓.木剑衣.』谓以木为剑衣者.若今刀榼.
云『夫.或为烦.皆发声』者.以【礼记】本『夫』或作『烦』字者.故云『夫.或为烦』.皆是发声.故云『皆发声』.然则『襓』之一字.是衣之正名.襓字从衣.当以缯帛为之.熊氏用【广雅】以木为之.其义未善也
文疏『笏.书』至『左手』.〇笏也.书也.脩.脯也.苞苴也.弓也.茵也.席也.枕也.几也.颖.警枕也.杖也.琴也.瑟也.戈有刃者椟也.谓戈之有刃者.以椟韬之.筴.蓍也.籥.笛也.
『其执之.皆尚左手』者.言执此诸物.皆尊尚左手.左手在上而执之.右手在下而承之
注疏『苞苴』至『阴也』
正义曰:『苞苴.谓编束萑苇以裹鱼肉』者.案【既夕礼】云『苇苞长三尺.』【内则】云:『炮取豚.编萑以苞之.』是编萑苇以裹鱼及肉也.亦兼容他物.故【禹贡】云『厥包橘柚』.【孔丛子】云『吾於木瓜之惠.见苞苴之礼行』是也.『茵.著蓐也』者.谓茵是以物所著之蓐.言有著者.谓之曰『茵』.故【既夕】云『茵著用荼』.谓茅莠也.用荼以著茵也.
云『颖.警枕也』者.以经枕外别言颖.颖是颖发之义.故为『警枕』.
云『荚.蓍也』者.【曲礼】云:『荚为筮.』故荚为蓍也.
云『籥如笛.三孔』者.案【汉礼器】知之.【诗】注或云『籥六孔』.两不同者.盖籥有大小.【诗】笺:或云管如篴.并而吹之.
云『皆.十六物也』者.前解经以『也』间之.即是其数也.〇『刀.却刃授颖』.言授人以刀.卻仰其刃.授之以颖.颖.谓刀镮也.言以刃镮授之
文疏『削授拊』者.削.谓曲刀.拊.谓削把.言以削授人.则以把授之
注疏『颖.镮也』
正义曰:颖是颖发之义.刀之在手.谓之为颖.禾之秀穗.亦谓之为颖.枕之警动.亦谓之颖.其事虽异.大意同也.〇『凡有剌刃者.以授人则辟刃』.谓不以刃正向人也
文疏『乘兵』至『尚左』
正义曰:此一节论兵车出入及将士所处之宜.
『出先刃.入后刃』者.不欲以刃向国.
『军尚左』者.军.谓军将.行伍尊尚左方.左是阳.阳主生.欲其生不败绩也.
『卒尚右』者.言士卒行伍贵尚於右.右为阴.示其有必死之心